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

❤母亲的磕头声『Mum's kowtow sound 』❤

   『喂!你们是不是全家死光光了?别在里边装聋作哑,快给我滚出来!』早上八点温和朝阳的照射下,房东太太那烦人的嗓子又在屋外响起。雨童揉揉惺忪的睡眼,缓缓走出客厅。只见母亲站在门后,睁着恐慌的双眼窃听着房东太太凶狠的叫骂声,那张憔悴的脸更显得彷惶无助,身子还微微颤抖。
 
   门外,房东太太骂得太凶狠了,拳打脚踢那破旧的木门,木门震动的很厉害。倚在门后的母亲,急得泪水滑了下来。母亲转身将门打开,扑通地跪在房东太太脚前。『房东太太,求你了......做做好心,可怜......可怜可怜我们啊!我们真的没钱。』母亲扯着那沙哑的嗓子,猛趴在地上咚咚响地磕着头,额上瘀青的部分已渗出血丝来。『妈!』站在一旁的雨童见到斑斑血丝,害怕地叫了起来。『哎呀!真的穷得这个样子?求老娘?老娘家里的狗儿也要吃饭的呀!』



   房东太太一把推开母亲,走了进来,环视四周,便以一把同情的口腔嚷道『哎哟哟!真的是家徒四壁!』说着,一手拉开缝纫机的抽屉,拿起全部钞票。数了数,『嗯,不少嘛,家里有钱,还装个穷酸相!』。『不要拿!那是雨童的学费!』母亲爬起欲要夺回。『明天就给我搬出去!』房东太太捉起椅子往屋外抛去。母亲无力地嘶喊着,咚咚的磕头声又响起。凄厉的号啕声,哀求声传得老远老远......


   隔早,母亲收拾好一切东西后,牵起雨童的手,红肿的眼睛,走出家门。母亲突然想起那架缝纫机,便赶紧将它拖出来,一路费力地拖着。来到肮脏的组屋区,母亲来到底层的一个单位前,迟疑了许久才轻轻地敲门。良久,一个妇女才缓缓走出来,『二妹,好久不见,你......』母亲勉强挤出笑容。『哎呀!是哪个乞婆称呼老娘得那么亲密啊?我不认识你啊!我可没钱给你。』那妇女讨厌的眼神被雨童看到了。『我不要钱,只想问你......可以让我们暂时住住吗?』母亲放柔嗓子。我家两只老狗已把屋里变鸽子笼了,再加上你们,我既不是要睡厕所?』语毕,那妇女用力关上门。『求你了!』母亲双脚一曲,又跪了下来,咚咚响地磕着头,额上那还未痊愈的伤口又渗出血来。雨童的泪珠滑了下来,心中的伤口也滴着鲜红的血。


   之后,母女俩被个好心人帮助下,住进了贫民区的一间组屋里。雨童已是六年级的小女孩了,母亲也有好段时间没趴在地上磕头了,但雨童却有时在梦中被那震心地磕头声吓醒,看到身旁的母亲才放下心来。在学校,雨童是个成绩特优的模范生,参加了学校的红新月会,立志要帮助更多需要援助的人,也包括那曾伤痕累累的母亲。雨童有个好朋友,馨儿。一日放学后,向雨童说道『再过两个星期就是母亲节了,你们家打算怎么庆祝?』。雨童低垂着头不语。馨儿一口气说了一大堆话以逗雨童说话,但雨童却一直都闭着嘴。良久,馨儿才识趣地闭上嘴巴。一声车笛声响起,『哦!我妈来了,再见雨童。』馨儿拿起书包走向停车场。馨儿的母亲驾着红色的宝马来接她回去。她知道,馨儿出生于一个富有家庭,自小便娇生惯养。想起每日在家里踩着缝纫机『嗒嗒嗒』响地车着衣服的母亲。心中已计划好如何给母亲一个难忘,惊喜的母亲节。


   雨童每天宁愿饿得面孔发青,也要存起那一天只有区区五角钱的零用钱,将那些钱存起来,给母亲买份礼物。她这份心意就连馨儿也难以了解。母亲眼旁的鱼尾纹越来越深,白发也日益增多,雨童鞭策自己一定要发奋求学。今早,连早餐也省下来的她,上街去,要买份礼物给母亲。方发现一家花店,雨童精挑细选后,决定买朵红色,芳香浓郁的康乃馨。『是要送给妈妈的吗?』店员亲切问道。雨童微笑点点头。『爸爸有没有计划要怎样庆祝?』雨童的笑容僵住了,付了钱就转身走了。今天,满街都放着同样的歌,『世上只有妈妈好,有妈的孩子像个宝......』。满街都可见到一家人齐庆祝母亲节的温馨情景。满怀羡慕地望着一群幸福的孩子,雨童心里也想要个爸爸,一个可以带她上餐馆及游乐园的爸爸。


   晚上,母亲又踩着那架缝纫机嗒嗒嗒地在赶工。雨童回到房里欲拿出那朵康乃馨,可是,咦,康乃馨呢?雨童顿时紧张得不知所措。那支包装精美,花了五元才买到的红色康乃馨怎不见了......会不会丢失在路上?这念头在脑里一闪,雨童即刻拉开大门跑了出去,母亲的声音不断从后方传来。雨童一心只想寻回那朵康乃馨,在人群中穿梭着,雨童的双眼触到地上的一抹鲜红。啊!我的康乃馨!刚伸出手欲拾起,一只粗肥的脚无情地踩在那康乃馨上,雨童张着口,呆看着那康乃馨就那么毁在脚下。雨童拾起一看,精美的包装纸已破烂不堪,康乃馨更是扁如烂泥,肮脏的脚印全黏在它那美丽的花瓣上。路上的行人望着蹲在地上痛苦的雨童,只有深深的叹息,他们都不知道,那康乃馨对她来说是何等重要!


   刚拉开门,母亲紧张问道,『雨童,你刚刚去了哪里?妈等你好久了。』。本是垂头丧气的她,便拿起那破烂不堪的康乃馨,『妈,我只找到这朵已被踩烂的......』。母亲一手接过,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说道,『妈第一次看过那么的康乃馨,脏点没关系,妈知道你的心意!』雨童的眼泪在眼眶里滚着,心中说道,『妈,我真的希望你永远都这么快乐!』那朵康乃馨虽然不是全世界最美的康乃馨,但它是全世界最有意义的康乃馨。


   年终假期又来临了,校方每年都会主办旅行活动,班上的同学全报名参加,只有雨童独自多到一个角落默默不出声。她心里羡慕极了,同学们都有个富裕的爸爸,连三百块的旅行费都付得起,自己呢?连爸爸长什么样子都不曾看过。一日,母亲不知从哪里获知这个消息,心里知道雨童也是很想参加。于是,这几个星期里,她总是日赶夜赶地车衣,再四处向人借钱,在东凑西凑下,三百元终于有了着落。母亲把雨童叫来,欲将这三百元交给她,吩咐雨童去报名参加。『妈,这又何苦呢?报名日期早已截止了,明天一早就出发了!』母亲脸上又现出了失望的眼神,将手中的钞票捉得紧紧的。雨童望着母亲转身走进房间的背影,想大声对母亲说,『妈,我不要旅行,我知道这些钱一定是您辛辛苦苦凑来的,我不想给你添麻烦!』


   这是个晴朗的早晨,雨童一早醒来,已不见母亲的踪影,可能是拿衣服给人家了吧。时针指着八点正,雨童心想再过半个小时,同学们就要出发了,我去看看馨儿吧!当行至学校不远时,雨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面对着级任黄老师。是妈妈!妈来这里干什么?馨儿发现了站在一旁的雨童,便飞奔过来。『雨童!你看什么?哦.......是那个老太婆吗?她一早就来跟黄老师说些什么,但黄老师一直都不答应,可能是来骗钱的,幸好......』馨儿见雨童一直望着那老太婆发呆,便滔滔不绝说了一大堆。『她是我妈!』在忍无可忍之下,雨童打断了馨儿。馨儿立刻住口,呆望着那被她比喻成老太婆的女人。雨童不能忍受任何人这样侮辱他母亲,她知道母亲是来替她求情的,让她参加旅行团的,可是,母亲呀,那是不可能的!


   雨童跑了过去,说道『妈,你不必替我费心了!』母亲转过身来,泪汪汪地说,『妈没用!妈不能让你去旅行!』『这位太太,真的很抱歉!』站在一旁的黄老师比了比抱歉的手势。这时,站在一旁的同学们忍不住喊道,『雨童,她是你妈啊?不是婆婆么?』接着,有者便恶作剧地哈哈大笑。黄老师走过去喝止他们。母亲的脸孔立刻由转至青,在变得苍白异常。雨童更是铁青着脸孔。此时,巴士来了,同学们提着行李,一个接一个争先恐后地挤上巴士。雨童眼巴巴地看着同学们欢欣的笑颜,心中更是难过得很。
   
   身旁的母亲,突然又直挺挺地跪在黄老师面前,嘶喊着『求求你了!黄老师,雨童她......真的好想去......』跟着又趴在地上咚咚响地磕着头。雨童望着母亲,竟像傻子般地呆立着,阔别数年的磕头声又在耳边响起,还有母亲的哀哭声,跟着那道额上的疤痕又在裂开,丝丝的鲜血又渗了出来。那些同学在一旁大嚷。『哎哟哟!这个老太婆死赖不走!』『是呀!老太婆只会哭,下跪,磕头,真的是窝囊废!』『这老太婆脸皮真厚啊!』这些话在雨童耳边回荡着。『妈,你可丢进了我的脸!整天只会在人家脚下磕头!』一气之下,雨童转身向校门口跑去,留下还在磕头的母亲,以及不知所措的黄老师和那些讨厌的同学。雨童跑得老远老远的,心中好乱,好烦!炽热的太阳直射入肌肤里,雨童挥着汗珠,脑海里想起小时候,在炎热的中午,母亲总持着伞送她去上课。在狭小的空间里,母亲的大半身子都在炎阳下受煎熬而挥汗如雨。可是,为什么母亲总是这般低声下气,常因求人而不顾颜面地下跪,磕头呢?这样做只会引来鄙视的目光,有时候真可喻作『酒囊饭袋』以后不知道要怎么去面对同学们奇异眼光,难道母亲就那么懦弱无能?馨儿的母亲高贵艳丽,一身珠光宝气地驾着大房车,而小雨的母亲则是商界闻名的女强人,才高能干,在商场上独来独往,可真羡煞人呢!想到自己的母亲终日在缝纫机前日夜不分地车衣,比起来真是天渊之别!


   雨童垂着头,穿梭在人群中。步行到一条静寂的小巷,哪儿有好几间破烂不堪的木屋。在一户人家的屋前,一个衣着朴实的妇女正捧着碗喂着那三个小儿子。儿子们一个踩着破旧的脚踏车在屋前乱奔,另两个则追着屋前的鸡群逗乐。虽然他们是那么地顽皮,但母亲却很耐心地将一匙一匙的稀饭送进张着的小口中,而且是那么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擦汗,递水。


   雨童呆立半响,突然转身奔回家,她一边跑,一边告诉自己。母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,我不能抱怨她,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!
   
   一低家门,雨童看到母亲坐在桌前,苍白着脸孔,一手执着镜子,一手握着棉花棒,沾了黄药水颤抖地往额上涂抹着。雨童默默走到母亲身旁,轻轻捉住母亲粗糙黝黑的手,拿过棉花棒,温柔地说,『妈,让我来。』母亲有点惊讶地看着跪在她面前,为她涂药的雨童,但随即却露出了那谦卑,却永远慈爱的笑容。


    阳光,温柔地从门缝偷偷钻进来,屋子里,是一片难以言喻的温馨......
    停下手,把写好的稿再检查一次,用左手轻轻地抹干脸上的泪痕,我情不自禁地哭了出来,那眼泪是幸福的。

31 条评论:

  1. 这是你写的?o.o
    蛮好看的叻。
   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骂她母亲的一群畜生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吗??
    咯~妈咪自小教我做人不可以骄傲的
    傲者必败嘛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谢谢,谢谢♥
    嘻嘻~
    现在不管你文章写得多么好,只要是亲情的,都无人问之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哈哈~真听妈咪的话~
    乖孩子XD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嘻嘻嘻:)
    但我本来就是很乖的♥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无人问之..哈哈
    那就尝试写一篇催泪的爱情故事吧 ^^

    回复删除
  7. 我会越写越伤心,然后死掉。

    回复删除
  8. 那也好,留下你的遗作,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9. 哇老耶~~~
    你比希特勒还要残忍~!
    我那么可爱,你也忍心??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hannee说的没错,你蛮自恋的,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什么嘛~
    她教我的>,<"
    老实说,其实我还蛮可爱的:)
    嘻嘻♥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一颗红苹果能可爱到哪里?;p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可爱到就连林志林看到了都会脸红:)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我也是开玩笑罢了,哈哈 ;D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咯~
    你比我想象中还要坏蛋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原来在你想像中我是乖小孩?=D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其实我很坏,如果你觉得我乖,那是因为你不够了解我:)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我从头到尾都没觉得你很乖,你应该是很怪才对 ;p

    回复删除
  19. >,<"
    我宁愿怪
    倔强地认为别人眼中的固执是属于自己的一种坚持,我不稀罕别人会了解我XD

    回复删除
  20. 嘻嘻:)
    要做,就做到与众不同

    回复删除